跟着总书记探寻中华文脉丨跨越三千年的文明回响

来源:新华社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10-05 查看数0

点击视频

殷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近一个世纪以来,考古工作者栉风沐雨,对殷墟持续发掘研究,它也成为我国考古发掘次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揭露面积最大的古代都城遗址。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殷墟遗址时指出,“殷墟我向往已久,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

时至今日,殷墟考古仍不断带给世人惊喜,持续传递着距今3000多年的文明回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殷墟考察时指出,“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为我们保存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在已知的世界四大古文字体系中,唯有以殷墟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国古文字体系,穿越时空,将生命延续至今。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文明探源,为我们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认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提供了重要源泉,为我们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坚强支撑。

跟随总书记的脚步,我们一同走进古老殷墟,近览中华文明起源密码,领略中华文明不断焕发的蓬勃力量。

总策划:刘健

策划:李拯宇

出品:孙志平

制片:樊华

统筹:秦大军

主编:刘佩

编导:罗林岚

记者:尚昆仑 杨金鑫 吴念 罗林岚

报道员:王振 麻脩然

配音:王帅龙

海报:杲均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责任编辑:王頔 】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