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之交,老年人更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来源:哈尔滨市卫健委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03-10 查看数0

近期全国各地出现散发疫情,叠加冬春之交的各种风险因素,尤其鼓励和支持老年人积极完成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加强针。

一、病毒变异了,接种疫苗还有用吗?

有用。现有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仍有保护作用,尤其预防重症和死亡的保护效果显著。

二、老年人打新冠病毒疫苗有什么好处呢?

多数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与其他人群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虽然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但接种后可降低感染、发病的风险,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老年人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除了保护自身外,也能间接起到保护家人、亲朋好友和街坊邻居等效果。

三、为什么老年人接种2剂疫苗后,要优先进行加强免疫呢?

对于老年人来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是低于年轻人的,随着时间的延长也在降低,和其他成人相比,老年人下降幅度要更大一些。
  因此,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还要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

四、什么情况下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只要身体健康情况符合接种条件,都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比如,在坚持服药的情况下,高血压人群保持血压稳定,可以考虑接种。但如果有严重慢性病、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恶性肿瘤的化疗期间等情况,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若不清楚自己是否可以接种,建议询问医生,告知自己的健康状况,获得更周全的建议。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