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前行|抗疫一线“万能警” 社区工作“好卫士”】

来源:哈尔滨电视台哈尔滨新闻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2-04-28 查看数0

哈尔滨市公安局平房分局国保大队教导员刘江辉家住碧水湾二期,当听说自家小区出现阳性病历封控需要公安干警时,第一时间向单位请缨参与封控管理工作,他说:“我家就住碧水湾,这里情况我了解,居民情况我熟悉,这里的安全工作交给我!”。

连日来,刘江辉不仅承担起小区巡查保卫工作,还主动当起修理工、送货员、医务人员的司机,成了名附其实的抗疫一线“万能警”,社区工作“好卫士”。

关键时刻,他是老百姓的定心丸

14号楼需要逐门逐户核实情况,其中有一户居民怎么敲也不开门,社区干部斩钉截铁地确认这家居住的高龄独居老人肯定就在屋里。此时大家心里陡然心惊,加大力气狠敲重砸大声喊都得不到回应,打电话也接不通,莫非老人出了意外?

事非小可,找刘警官!刘警官出面,群众信得过!

经过刘江辉电话沟通,老人远在北京的儿子当即同意授权刘警官,请求开锁公司帮忙。刘警察全程陪同监督开锁工作,门锁打开那一刻,大家看到老人安然无恙深睡在床,在场的每个人激动得差点掉眼泪,千里之外老人儿子悬在嗓子眼的一颗心总算落下来,声音颤抖地表示感谢。

群防群控,他是小区里的“万能警”

社区的人说“刘警官可能耐了,啥活都能干!”

刘江辉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对小区围挡巡视一圈,晚上10点之前再巡视第二圈,发现破损的,他立马动手修,自己修不好的,马上找物业;偶尔遇到憋不住下楼转悠的,不管多难缠的“老小孩儿”,他三言两语保证能把人哄回家;居民在线订购的生活物资到货了,十几栋楼每天上百份物资,小到纸巾肥皂,大到米面粮油,社区的小姑娘们犯了难。“万能警”一来,啥事都好办!需要爬楼的、大件重件的、道远的,统统交给刘警官。4月27日一上午,光是大米白面就趁着午休时间,他又跑了几十户。老百姓感动得不知说啥好,平日里“三通一达”送货也只送到菜鸟驿站,没想到非常时期警察送货比“小哥”服务还周到。大伙纷纷表示就冲刘警官这份情儿,碧水湾是我家,为了这个家,人人有责出把力,能干点啥干点啥!

攻坚时刻,他是社区工作“好卫士”

一天,有居民向刘警官举报,说有人想翻墙外出溜达,刘江辉马上赶到及时制止。身为派出所指导员,做思想工作是刘江辉的长项,他深知小区封控,依法管理很重要,以情化人也不能少。按照以往经验,刘江辉估计到,封控四五天以后,居民的情绪多多少少肯定有变化。于是,小区13个楼微信群,他全都加了进去。他在每个群里亮明身份,公布联系方式。连日来,他受理诉求12件,帮助买药、送菜、政策解答、处理邻里纠纷,成了居民身边的“教导员”。
人民警察震慑与服务双重作用发挥好,居民情绪很快稳定下来。想偷摸逾矩的,不敢了;对防疫政策不理解的,疙瘩解开了;想找茬发泄个人情绪的,放弃了想法。偶尔之间,卡口秩序、邻里间有点矛盾纠纷,有刘警官在,大事小情都解决得妥妥贴贴,社区防疫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

现在,碧水湾二期居民网格群里提意见的少了,提建议的多了;质疑声少了,向工作人员道辛苦的多了。还有人在群里晒起了厨艺,展示歌舞绘画才艺,邻里之间互相帮助,乐观面对居家生活,同仇敌忾抗击疫情。

来源:哈广电记者 恩泽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