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点燃新引擎 做强新动力 哈经开区 平房区 打头阵 当先锋 作表率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白锋发布时间:2022-04-29 查看数0

哈尔滨市平房区是新中国工业文明起飞之地、哈经开区是全省首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哈尔滨市平房区、哈经开区作为哈尔滨市产业支撑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半壁江山。

东安动力发动机生产现场。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莉摄

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2022年,哈尔滨市平房区、哈经开区锚定省委“五个率先”、哈尔滨市“七大都市”奋斗目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之都”的核心区、“创新引领之都”“向北开放之都”的示范区、“冰雪文化之都”“创意设计之都”“宜居幸福之都”的样板区、“现代农业之都”的特色区上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

找痛点 通堵点 补断点改革破题 激活发展澎湃动能

“多亏了政府开展的‘信用代证’改革工作,让我们企业再也不用为开‘无违法违规证明’而四处奔波了,省时省力真方便。”哈尔滨市平房区内一家拟融资企业工作人员兴奋地说。

今年,为切实解决企业上市、融资、招标投标、评优评先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过程中,“多头跑、多次跑、线下跑”程序繁琐、时间过长等痛点难点问题,哈经开区、平房区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了“信用代证”改革试点工作,让原本企业至少10个工作日才能开出的“无违法违规证明”,实现在线一键申请,指尖“秒办”。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此前平房区创新推出的早餐会也为实现政府和企业之间的高效对接提供了一种新思路。轻松自在的早餐会,一改以往传统的座谈会模式,政府相关负责人与企业业主边吃边聊,让大家在愉快的氛围里高效解决各类问题。

在平房区,来自航空、汽车、绿色食品等领域的企业大都参加过各种主题早餐会,参会企业占全区规上企业的84.3%。通过这种轻松的沟通交流方式,解决了企业“三供一业”、融资贷款以及交通运输、复工复产等涉及生产经营中的问题超过1000件次;促进配套协作、实验室共享等合作事项300余件次。

此外,以辟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为契机,发挥装备制造业基础优势,推动贸易与产业协调发展,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实施重大项目“定制化”审批改革,推出全流程审批服务套餐;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通过推进制造业完善服务环节、服务业向制造业延伸,全面实施“两业融合”发展。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2022年,平房区将围绕打造“龙江改革开放先行区”这个总目标,重点从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有利于调动保护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等方面深化改革。同时,该区还将大胆在管理体制、商事体制、人事与经济管理、对外开放、招商体制、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成效。(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丽平)

项目引领 夯实“先进制造之都”核心区

通过政府部门迅速联动,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在土地摘牌后,5日内就完成了企业2公里围墙及场地清理工作,既保证了项目勘探作业的顺利开展,也为后续规划设计等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这一经历让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谈到哈经开区、平房区对大项目开复工的支持时感慨颇多。

今年以来,哈经开区、平房区创新推出“双挂”服务模式,为大项目开工建设披荆斩棘,为重点项目加速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所谓“双挂”即在现场为大项目“挂牌”予以标识,实行重点包联、挂牌保护,为企业推进项目工程进度保驾护航;在政府各部门“挂号”,推送重点产业项目名录和信息,各部门协同作战,时时将企业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题“手递手”传递。对建设采购设备及相关建设物资的运输难题,采取专人跟踪全封闭转运的方式保障建设。

同时,为进一步压实“双挂”工作,该区还制定了项目落地生成卡,一企一策,全生命周期服务,加速项目生成。并按照“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原则,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包保责任制,采取“一对一”指导、“面对面”服务,全程领办代办,共协调解决项目立项备案、施工手续办理等各类要素问题50余项,全力推动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

据悉,2022年哈经开区、平房区将推进省、市级重点项目52个,其中新建项目21个,占比42%。一季度已开复工项目31个,开复工率达62%,预计上半年重点项目开复工率将达到85%左右。(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丽平)

重塑优势 打造“龙江数字经济支撑区”

从2010年打造“中国云谷”开始,平房区深耕数字产业十余年,先后培育了中移动数据中心、国裕数据、思哲睿手术机器人等一批龙头数字产业领军企业……截至2021年底,该区数字经济企业门类覆盖行业的81.3%。重塑竞争优势,2022年,平房区提出了打造“龙江数字经济支撑区”的新目标。

近年来,为夯实数字产业基础,平房区自建了60公里万兆光纤环网,5G基站建设进度全市第一;投资4.37亿元,建成东北地区首个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为东北地区提供先进计算科技和数据服务。目前内区聚集中移动、中联通、中电信、国裕、名气通、信息港等数据中心,全省规模最大的10个数据中心有5个在平房区,现有标准机架53303个,已为百度、阿里、腾讯、字节跳动、京东等120余家行业客户落地IDC业务,为政务、医疗、公安、人社等20多个行业提供服务。

在推进产业数字化上,平房区一直着力培育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主体,现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3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户;高新技术企业已达417户。

此外,平房区还在数字产业化布局上做文章,瞄准国内产业龙头企业或行业前10名,通过招商、合作等方式布局数字产业化,与阿里、华为、腾讯、百度、航天云网等全国龙头企业开展深入合作,“龙哈工业云”平台上云企业数量近2000户。圣昌科技智能阀门、水表等智慧管网设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宇龙自动化在智能化电控箱和智慧工厂联结设备居全省首位,产业规模为全省该行业第二名到第十名之和。

下一步,平房区将立足高起点规划,精准聚焦,围绕打造“龙江数字经济支撑区”1个目标;优化“中国云谷”“哈尔滨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两大平台;加速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发展3个方向,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主动,形成优势。(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韩丽平)

做足冰雪文章 “冰雪文化之都”样板区呼之欲出

平房区冰球比赛如火如荼。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丽平摄

北京冬奥会期间,在全国首个校园冰球馆——哈尔滨市平房区冰球馆冰场上,来自该区南城一小的学生们进行了多场冰球对抗赛。据介绍,这里是全区多支中小学冰球队的训练基地。

哈尔滨市平房区素有冰球运动之乡的称号,近年来,该区以体育赛事为牵动,以体育阵地为支撑,形成了以平房区冰球馆、奥禹冰壶运动中心、平房区冰上运动中心、平房区(哈经开区)冰雪季活动乐园为一体的“三馆一园”体育发展新格局。目前,平房区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批实现区(县)级坐拥“冰球、冰壶、冰盘”三大冰上项目和场馆的行政区域。

“我们在全市率先提出着力打造‘冰雪文化之都’样板区,这正是对哈尔滨市打造冰雪文化之都的具体回应。”哈尔滨市平房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陈生说,我们要整合挖掘全区冰雪资源,积极利用深哈对口合作优势,构建多要素联动、多主体合作、多领域协同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有效提升冰雪产业规模质量,赋能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到2025年,力争将平房区打造成为国内产业装备中心、群众体育活动中心、体育赛事举办中心。

对此,该区即将出台的《平房区推动冰雪经济发展实施意见》中明确表示,平房区将紧紧抓住“后冬奥时代”机遇,找准定位和发展目标,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力争在冰雪体育产业、冰雪装备产业、冰雪文化产业、冰雪旅游产业上求发展、求跃升。

为确保该目标的实现,平房区将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全区冰雪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统筹解决冰雪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设立冰雪经济发展政企会商协调专班,以冰雪产业发展为主线,架起政府与企业沟通合作桥梁,深入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多样化合作。

同时,平房区还大力扶持知名冰雪企业入区,并争取在2~3年内自行培育2家以上的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至少1家规上企业,同时引进国内外高端冰雪装备制造企业、产品和技术,培育骨干企业和重点产品,做大做强平房区冰雪经济产业,带动冰雪经济发展,为哈尔滨打造成为“冰雪文化之都”作出应有贡献。(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丽平)

争当产业排头兵 发力“创意设计之都”

哈尔滨先进计算中心内工作人员调试设备。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丽平摄

近日,由平房区谋划的《哈尔滨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中,这无疑将为平房区着力落实哈尔滨市打造“创意设计之都”的生动实践注入一针“强心剂”。

据了解,哈尔滨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成立于2006年10月,分为黑龙江动漫产业(平房)发展基地、哈尔滨国家广告产业园两个园区,重点发展动漫游戏、广告创意传媒、数字出版、影视制作、网络运营、互联网数据服务、新媒体网络平台等相关领域,是黑龙江唯一一个以文化创意数字内容制作加工和服务外包为核心的综合性国家级文创产业园区。

经过多年发展,基地已经拥有文创产业相关行业领域企业共计683户,其中涉猎各类创意设计企业395家,主导特色产业占基地企业57%以上。

根据《规划》,今后平房区将培养和引进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在产业链和技术链节点上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自主核心技术,在产品创意上具有示范性的创新龙头和骨干企业。通过这批企业打造集群的技术和产品的主体框架,并产生联动效应,进而使集群的技术和产品始终能够在领先水平上发展。同时,培养一批成长性好和具有上市潜质的企业,使之发挥产业集群聚集效应,为哈尔滨市打造“创意设计之都”贡献力量。力争到2025年,基地创意设计企业总数达到500家,创意设计领军企业5家、创意设计核心企业30家,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韩丽平)

迈向200亿级 建设“哈尔滨国际生物产业谷”

近日,由平房区企业——哈尔滨葫芦大数据有限公司斥资5亿元打造的数字化基因检测平台及生产基地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2022年底,项目完成一期建设。届时,葫芦大数据公司将成为世界检测通量最大的数字化基因检测服务提供商。

据悉,该项目将装配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基因检测设备、测序仪、质谱仪、单细胞制备仪等仪器设备及自动化系统,全力推进下一代组学技术及产品研发,实现从样本到报告生成全流程的自动化、智能化与信息化,显著降低人工投入、缩短产品交付周期,解决基因检测大规模应用的技术瓶颈问题,检测能力可达到20万样本/天。

据了解,近年来哈经开区、平房区大力打造生物创新、技术转化平台,生物科技孵化器等载体,大力推进生物医药、生物疫苗、基因工程、免疫治疗、细胞治疗等领域的发展,增强基因技术在农业种植、动植物繁育、基因检测等方面的应用。同时,该区还按省、市规划和要求积极推进“哈尔滨国际生物产业谷”的建设,谋划打造以生物产业、生命健康为牵引的未来生命科学城。

目前该区已有包括哈尔滨葫芦大数据、精准基因、恒生干细胞、哈兽研、维科生物、德强生物、欧替药业、丰润生物等生物经济规上企业33户,带动产业链配套企业近百户协同发展,生物技术产业基础雄厚,发展前景广阔。2021年全区生物技术规上企业产值突破百亿,到2025年,有望再翻一番,将生物技术产业培育成为200亿级产业集群。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面对生物经济发展新蓝海,哈经开区、平房区将跳起摸高,抢抓机遇,集中力量推动生物领域科技创新,培植生物经济发展“新动能”。(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韩丽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