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省疾控中心:做好个人防护 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来源:冰城新闻编辑:刘慧璇发布时间:2022-07-05 查看数0

4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79场新闻发布会,围绕“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情况介绍。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张剑峰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

传播更快、隐匿性强的特点

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

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我国境外和本土疫情的优势流行株,现有研究提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感染剂量更低,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现有疫苗对预防该变异株所致的重症和死亡仍然有效。

当前黑龙江省全境是常态化下疫情防控阶段,但是境外疫情依然复杂严峻,省外其他地区仍然有偶发、散发疫情发生,黑龙江省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仍然存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我们还要继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常态化下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对于个人防护和行为规范,我们要从以下几方面认真做好。

一、科学佩戴口罩

比如乘电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就医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口罩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宜超过8个小时。

二、要勤洗手

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清理垃圾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及时洗手或手消毒。

三、要文明用餐

做到不混用餐具,夹菜时候使用公筷公勺;在食堂就餐时,尽量自备餐具。

四、常通风

提倡勤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家庭人多时,有病人时,客人离开后,要多开窗通风。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

五、注意咳嗽礼仪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没有纸巾时用手肘代替,用过的纸巾不要乱丢。

六、要少聚集

在公共场所要遵守1米线原则。像排队、付款、交谈的时候,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当本地区有本土疫情时,要少聚餐聚会、走亲访友,少参加喜宴丧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七、积极参加核酸检测

按要求配合做好常态化下疫情防控和本土疫情处置中的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

八、及早接种疫苗

目前疫苗接种是减少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的重要措施之一,尤其是对老年人的保护作用较为明显。要积极响应国家新冠疫苗接种政策,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要及早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

最后是我们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规律作息,健康饮食,保持充足睡眠和健康心态,健康饮食。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