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感受龙江这十年 黑龙江展区精彩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来源:东北网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10-03 查看数0

东北网10月2日讯(记者 许诺)日前,“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黑龙江展区精彩亮相。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一个个模型,讲述着非凡十年、奋斗不息的“龙江答卷”。

本次盛装亮相的黑龙江展区紧扣“奋进新时代”主题,展区设在北京展览馆北区,毗邻中央综合展区政治建设单元,展区面积约160平方米。走进黑龙江展区,时光闸门缓缓打开,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坚决扛起保障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和产业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

驻足展厅,精心挑选出的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展品、一个个模型……将龙江过去十年实干争先的重大历史事件、非凡成就和光辉历程,浓缩在了160平方米的展馆里,组成一条震撼人心的“时光隧道”。

展区通过照片、视频、实物、特色展项等形式,全景式、全方位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进步。其中,照片38张、视频5个、特色展项3个、实物4组,让黑龙江变得更加可知、可感。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篇,呈现了黑龙江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毫不动摇抓粮食生产。黑龙江坚持多种粮、种好粮,端稳中国饭碗,当好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粮食总产量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一,中国人每9碗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支撑粮食丰收的重要力量,在展区内,从黑龙江省绥化市空运而来的水稻吸引了现场观众的注意,在水稻上方,还搭建了“种子墙”,集中展示龙江繁育的水稻、大豆、小麦、马铃薯等种子实物。黑龙江聚焦种源问题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生物育种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率先打好种业翻身仗。

黑龙江省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重大责任,优化能源结构,增加能源供给,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坚持自主创新,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打造一批国之重器,推进产业体系自主可控。为了让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发展成果,本次展览中还使用了实物展品以及工艺精致、造型逼真的模型,现场展示的1000MW级“华龙一号”核电站用反应堆冷却剂泵模型,被喻为核电站一回路系统中的“心脏”,由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制造;中国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模型,是由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将使我国在第四代核电制造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现我国高端装备制造的重大突破。

展区还展览了非遗传承文创作品麦秸画《国泰民安》、赫哲族鱼皮画《海阔凭鱼跃》、渤海靺鞨绣《中国雪乡》等文创作品。麦秸画《国泰民安》以青铜器为题材,经过煮、染、熨、烫、烙、刻、雕、剪等十几道工序,纯手工制作而成。渤海靺鞨绣《中国雪乡》将优质原料、独特技艺与中国雪乡有机结合,展现了中国雪乡独特的生态画卷,被誉为“刺绣中的油画”。赫哲族鱼皮画《海阔凭鱼跃》选用乌苏里江大马哈鱼皮、鲤鱼皮,以赫哲族鱼皮手工制作技艺缝绣而成,将鱼皮、渔猎、渔民完美融合,寓意着赫哲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象征着守护祥瑞。

黑龙江生态资源独特富集,是祖国北方生态屏障。这十年,黑龙江守青山、护绿水,坚决维护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在“守护祖国北方生态屏障”篇章,生动呈现了黑龙江省着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展览还设置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半景画场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设立,对确保东北虎、东北豹野生种群在中国境内的栖息繁衍,具有重要意义。一旁,来来往往的观众通过触摸大屏幕中的模拟冰块与来自黑龙江的“雪娃”互动,一起体验冰雪项目,感受龙江生态资源、冰雪世界的独特魅力。

非凡十年,这是龙江最美的画卷,展区定格龙江非凡十年的动人瞬间,多维度展现黑龙江省着力建设质量龙江、创新龙江、开放龙江、绿色龙江、幸福龙江、勤廉龙江,奋力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