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邰慧:坚守三尺讲台 潜心教书育人

来源:HRB蓝网编辑:白锋发布时间:2022-10-14 查看数0

翻开学生曾经的作业本,上面的红色批注让往事历历在目,“这个孩子以前老是爱写错别字,那个孩子后来去北京上了大学……”说起曾经教过的那些学生,哈尔滨市第十七中学新区学校副校长邰慧总有聊不完的话题。即便做了校长,邰慧也小心珍藏着那些作业本。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市首批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头衔越多,责任越大,但她从教30年初心不改。

晨光熹微,邰慧走进办公室,点亮教学楼里的灯。不一会儿,教学楼里开始热闹起来,在琅琅读书声中,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当下,邰慧的工作状态可以用一个字形容,那就是“忙”。9月1日,哈尔滨市第十七中学新区学校刚刚迎来第一批学生,而邰慧的身份也从班主任转变为校领导。

2021年,作为班主任,邰慧送走毕业班后,通过高端人才引进方式,步入哈尔滨新区教育大军中。然而无论身居何职,邰慧一直站在讲台上。直到现在,邰慧仍然坚持授课,既当校长又当老师,这在城市学校中很少见。

“‘六顶思考帽’是一种思维训练模式,将这种思维方式引入到教学中,可以运用多元思维,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去思考。”近日,学校正举办“云端”教研活动,邰慧将她的“六顶思考帽”教学模式与教师们进行了分享。

从教30年来,邰慧把对教育事业的爱全部倾注在培养学生的教育实践中,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她努力学前辈的经验,“啃”中外教育教学理论,根据不同学生的需求不断调整教育教学目标,形成了“智慧和情趣,灵性和活力,让笑声朗朗,让童心闪亮,让思维飞扬”的教学风格。

作为哈市首批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邰慧围绕“双减双增”“五育并举”背景下的多维度“小切口、小主题”在线上多次组织培训召开政策解读、策略指引、学习经验交流讲座。同时,积极参与去延寿、五常、巴彦等地送教下乡,带徒弟、作示范课,作“阅读与写作”“六顶思考帽”“班主任的智慧”等专业讲座,毫无保留进行示范指导,让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互惠。如今她的学术研究“让六顶思考帽为学生打开思维的天窗”已拓宽到教育教学以及家校共育等多元化领域,并在全市名师工作室推广。

因为热爱,从教30年,邰慧完成多项科研课题研究,成立“邰慧名师工作室”。2018年,正在带毕业班的邰慧被诊断患上了脑膜瘤,必须开颅手术。邰慧不得不暂别讲台,这是她从教30年以来唯一一次请假。

“不想让老师戴那么难受的假发,我们就是想陪老师一起长头发。”这是当时她执教班级男同学们的共同心声。27名男同学不约而同换了新发型——光头。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老师的爱。

邰慧钻研各种乐学善学的策略,课上带孩子品味经典、探索知识的奥秘、心游祖国名胜古迹、化解知识的困惑,让学生热爱生活、敬畏生命。课下,她带领孩子学太极、马术、生活技能,并带孩子们走进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开展公益课程,陶冶情操、净化心灵。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将继续扎根校园,不断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邰慧说。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