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信用建设“组合拳” 点燃守信践诺“新引擎” | 道里区四项举措助力“信用+”场景应用取得新突破

来源:冰城新闻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11-15 查看数0

乘风破浪击峯鼓,锚定目标再起航。2022年以来,道里区不断探索扩展“信用+”场景应用新领域,创新形成“信用+诚信经营”“信用+企业融资”“信用+志愿服务”“信用+政务服务”四项信用服务新模式,用诚信服务“一根针”,穿起社会治理“千条线”,凭借“信用小服务”实现“诚信大作为”,激活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擦亮了“诚信道里”金品牌。

一、“信用+诚信经营”,打造中央大街诚信建设新业态

闻名遐迩的中央大街步行街,是我市商业旅游的著名坐标。道里区营商环境局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中央大街为“信用+诚信经营”应用场景,在全省率先打造了“中央大街诚信一条街”,推动百年老街首批百家企业主动“亮码”率先承诺,实现了企业诚信度“码上见”,逛街“先扫码”已经成为不少市民旅游消费的新习惯。“购物在道里,诚信助发展”的理念,受到省市领导、百姓和全国各地游客的高度认同。

为激励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提高消费者体验感,破除企业诚信“优良难辨”的现象,在总结“中央大街诚信一条街”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道里区营商环境局向辖区市场主体发出积极应用“码上诚信”的倡议。“码上诚信”进商场,道里菜市场126户商家主动亮码;“码上诚信”进行业,道里区药品行业818家市场主体亮码经营。截至目前,全区9万余家市场主体申报“码上诚信”,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良好氛围,中新社等多家媒体播报了道里区首创“中央大街商业步行街--诚信一条街”的工作成果。

二、“信用+企业融资”,打造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新渠道

“道里区某企业因发展需要,急需资金注入扩大产能,适逢全区大力宣传推广‘信易贷’,在简单的网上注册并核实信用状况后,经银行专人对接,企业负责人顺利的拿到了扩大经营急需的信用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这只是道里区营商环境局探索“信用+企业融资”服务渠道,宣传推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信易贷”平台,众多受益企业的一个缩影。

年初以来,道里区营商环境局以信用为核心要素,以全国“信易贷”(哈尔滨站)为依托,向辖区内信用状况良好的守信主体,推介优质、规范的融资信贷服务,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打造了企业融资新渠道,提升了信用服务智慧化水平。截止十月末,全区累计有68253家企业注册“信易贷”,辖区金融机构发布金融产品61个,企业已发布融资需求525笔,需求金额67.24亿元,已成功授信399笔,正在对接需求49笔,成功放款85.46亿元,在全市各区县排名中位列第一。

三、“信用+志愿服务”,打造个人诚信积分试点新模式

为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提升社会诚信意识,道里区营商环境局探索“信用+志愿服务”新模式,推动自然人信用积分试点,将自然人信用积分与道里区志愿服务积分有效结合,以正向激励为原则,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针对户籍在道里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信用状况良好的自然人开展个人信用积分试点,让“信用有价”真正走向百姓生活。

道里区营商环境局依据“黑龙江志愿服务平台”志愿服务情况,针对注册地点在爱建办事处,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个人信用状况良好的224名志愿者,推荐开展自然人信用积分试用。同时,针对信用积分评价达到AAA级、AA级的试用人可以在道里区政务服务大厅313项业务办理过程中享有全程帮办的待遇;在试点爱建办事处和社区办理154项事项时也将享有优先办理的待遇。个人诚信积分试点的运行,为道里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注入新动能。

四、“信用+政务服务”,打造诚信政府履约践诺新高地

为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塑造政府部门模范守信、带头践诺的良好形象,道里区营商环境局积极打造“信用+政务服务”政务诚信建设新机制,全面构建“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的工作模式。组织全区150个机关和事业单位逐一签订并公开“政务诚信承诺书”,推行“阳光行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发挥了政府在政务诚信建设中的“领头羊”和“压舱石”作用。

道里区营商环境局充分发挥诚信文化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诚信道里”进机关、进大厅、进校园、进企业、进市场、进社区、进村屯等“七进”为载体,深入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诚信知识的普及和诚信文化的宣传力度,引导和促进各行业、各领域学习诚信知识,增强诚信意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营造诚实守信、重诺守约的社会氛围,为道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信用保障。

道里区营商环境局自推行“信用+诚信经营”“信用+企业融资”“信用+志愿服务”“信用+政务服务”信用服务新举措以来,在全区范围内逐步形成了全方位推进、全社会参与的诚信建设工作大格局,社会信用水平显著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年初以来,国家级平台“信用中国”专题发布道里区“码上诚信”工作成效,另有多篇信用改革创新成果在省市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发布,政府公信力持续攀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持续增强。

奋楫扬帆风正劲,勇立潮头逐浪高,道里区营商环境局将持续对标对表全国先进城区,以实现信用服务规范化、多元化、精准化、常态化为目标,不断夯实基础、强化应用,依托“信用中国(黑龙江哈尔滨)”等信用体系建设网络载体,深入实施“信用+诚信经营”“信用+企业融资”“信用+志愿服务”“信用+政务服务”信用服务新模式,不断擦亮“诚信道里”金字招牌,为打造“七大都市”持续贡献中心城区诚信力量。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