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即开跑 冲刺开门红|木兰“寒地水蛭”越冬繁育成功 填补省内空白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03-03 查看数0

点击视频

近日,木兰经济技术开发区传出喜讯,“寒地水蛭”越冬繁育获得成功,有了“本地苗”,此项技术填补省内空白。今年,木兰县的水蛭养殖由去年的300亩扩大为565亩,投资4000万元建成的水蛭冻干粉系列生产线已经建成投用。

在木兰经济技术开发区“寒地水蛭”养殖基地内,哈尔滨康泽源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丽手捧一条水蛭查看,经过一个冬天,幼虫已长为成虫,把它们放入土壤中产卵,十几天就能孵出幼苗。刘丽告诉记者,木兰“寒地水蛭”养殖基地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水蛭养殖基地,这次越冬繁育技术的突破,将不必再从江苏、安徽长途运输水蛭幼苗,极大提升了养殖成活率,缩短了生产周期,有效推动了生物制药产业迅速发展。

在木兰经济技术开发区水蛭冻干粉生产车间内,4条生产线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加工,一盒盒水蛭冻干粉走下现代化生产线。刘丽说:“优质的‘本地苗’加上木兰县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优质寒地水蛭,其活血通淤的药效更佳,受到全国市场欢迎,供不应求。下一步,正在研究的温室与室外养殖相结合的产业模式将取得进展,争取实现一年两收,提升产量,打造一条从养殖到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条。”

2022年1月,木兰县重点招商项目“康泽源药业”落户木兰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近亿元,布局中药材养殖、种植、加工三大业务板块,以寒地水蛭、北京菊及“龙九味”等中药材生产加工为主线,带动木兰全域中药材种植、养殖发展,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打造“全市最大的北药集散市场”。截至目前,取得了既定成果。

近年来,作为黑龙江省中药材基地示范县,木兰县围绕黑龙江省打造千亿级中医药产业目标和中药材产业发展战略,全力推动中草药产业发展。出台了《木兰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通过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农业转型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木兰“寒地水蛭”养殖加工项目通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养殖模式,让北药产业释放出了巨大致富效益与发展动能,开启了一条特色“蛭”富路。

曹华君 哈尔滨日报记者 罗彦坤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