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新增订单48654吨|东轻交出“哈尔滨制造”首季“开门红”优异答卷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3-04-07 查看数0

东轻板带厂车间。

厂房里机器轰鸣,传送带高速运转,雪白锃亮的铝材码放整齐……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是东轻人奋战“开门红”的生动写照。面对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抓市场、强管理、提质量、降成本、稳运行,加压奋进全力拼出首季“开门红”,以亮眼业绩交出了“哈尔滨高端制造”的优异答卷。

深耕增量品种 拓展盈利空间

“今年我们保市场、稳生产的难度和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艰巨,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 2月11日,在东轻1月份经济活动分析会上,东轻董事长王学书鼓励员工们加油。

东轻抢抓发展机遇,紧盯细分市场,深耕增量品种,拓展了盈利空间。据介绍,一季度东轻新增订单48654吨,保证了生产连续性和稳定性;月均产成品库存控制在2800吨以下,有效规避了经营风险,稳定了生产经营基本盘。

在调结构上,东轻实施增量市场、减量市场两手抓,增量市场坚持实施“大客户战略”,随时掌握客户需求,联手客户结合行业发展方向,加快产品迭代升级,提高产品个性化竞争优势。东轻副总工程师、制造部经理徐涛说:“减量市场是以边际贡献值为衡量标准,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和客户需求变化,结合东轻生产能力补充订单缺口,实现了效益最大化。一季度,产品结构调整持续向好,产销率和货款回收率接近100%。”

一直以来,东轻时刻把服务国家战略放在首位。据统计,一季度,东轻高端合金产量同比增长27.1%,某品产量同比增长6.6%,有力地支撑了季度经营目标的完成。

东轻坚持深化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东轻坚持做强做优“红旗工程”,推进航天探月工程、航空大运大客等用航空航天铝材的推广及开发,加快超高强级铝合金材料的应用与推广,一季度,A品销量同比提高4.7%,超计划完成目标。

紧盯生产窄口 开展专项竞赛

坚持眼睛向内继续强化内部管理,千方百计拓窄口、降成本,东轻一季度最大限度地挖掘和提高运营水平。

一季度,东轻持续优化竞赛体系,发挥劳模工匠和大师能手等优势,打好窄口增量和配套保主动战。紧盯生产窄口,在4大主体组织开展拓窄口增产量专项竞赛,13个关键窄口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制造部、中厚板厂和技术中心三方联建共建,组建党员攻坚团队,中厚板厂某型号合金产量同比增长21%、水浸探伤通过量同比增长3.5%、3950mm轧机通过量同比增长14%。“我们紧盯重点用户,积极对接重点用户开展强服务保供给专项竞赛,从优化组织生产、操作流程、工艺参数、设备参数等方面入手,保供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特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聂焱表示。特材公司发挥三方联建共建优势,小管产量同比提高15%、小型材产量同比提高4%,小棒产量同比提高7%。

严控成本,能降则降。东轻始终把“价值创造”作为检验经营成效根本标准,持续优化成本“五化”管理,年初综合分析各种不利因素,明确各单位任务指标,一季度,变动成本压降2401万元。

王秀晶 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鸣霄 吴士强/摄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