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先手棋!红旗满族乡抢抓农时备春耕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04-10 查看数0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为保障全年粮食生产,日前,南岗区红旗满族乡立足“早”字,抢抓农时,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从农资、农技等方面入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为今年的春耕春播工作有序开展做足准备,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安全,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眼下天气回暖,正是春耕备耕好时节。村里的种植大户们正忙着进行农机具检修、保养工作。据种植大户介绍,自进入三月份后,他们就开始对农机具进行检修保养,保障春耕生产高效进行。

据了解,2023年,红旗满族乡计划播种面积4.98万亩,其中,玉米计划种植3.97万亩、大豆0.07万亩、马铃薯0.15万亩、青贮玉米0.12万亩,经济作物计划种植0.67万亩。

下好“统筹部署”指导棋。为保障全年粮食生产,红旗满族乡年初就组织召开了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会议,精心部署春耕备耕生产工作,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并及时掌握各村工作进度,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工作,全力推进全乡备春耕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加强自然灾害预警,强化降雪、大风等天气预警,做到极端天气早提醒,防范应对早落实,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下好“技术指导”动力棋。备春耕工作启动后,乡农办开展上门服务行动,以农民对春耕生产技术需求为切入点,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村民生产,解答村民疑问,向村民传授玉米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实现科学助力春耕服务。同时,对春耕备耕期间各类农业机械进行检修,讲解农机定期保养、日常维修等知识,加强农机安全宣传,要求农机驾驶员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坚决防范春耕备耕期间农机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目前,全乡农机具检修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检修完成农机具占比达97%。

下好“农资储备”保障棋。为确保不违农时、不误春耕,红旗满族乡提早进行农资储备,精准掌握辖区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储备情况,确保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为备春耕提供坚实保障。据了解,今年全乡备春耕生产化肥总需求1100吨,已下摆1045吨;种子总需求61吨,已下摆59吨;农药总需求6吨,已下摆5.4吨;农膜总需求3吨,已下摆2.8吨。

王兴国 哈尔滨日报记者 梁可心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