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市司法局、道外区联动,让普法宣传看得见、听得懂、用得上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05-25 查看数0

在道外区东风村法治文化广场,普法故事会开讲。

通俗易懂的普法故事入耳、上墙,让村民听得懂、看得见、用得上——5月24日,由市司法局、道外区委、区政府主办,道外区司法局承办,道外区团结镇党委、镇政府协办的“‘崇尚法典精神·共创美好生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三周年——哈尔滨市‘法治乡村建设专项行动’普法宣传故事会暨道外区团结镇东风村法治文化广场揭幕仪式”活动举行。走进东风村,法治元素随处可见、法治文化浸润人心,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浓厚。

普法阵地再“上新”,道外区首个区级农村法治文化广场亮相

当天,由道外区司法局与团结镇东风村携手建成的首个区级农村法治文化广场——东风村法治文化广场投用。广场占地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集普法教育与休闲健身于一体,建有法治文化大舞台、法治文化宣传长廊、法治文化宣传墙等,以漫画、案例故事、法律格言警句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法律法规等方面内容,使农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学法、在健身运动中学法、在快乐中学法。

清晨,在法治文化长廊里,由道外区司法局组织的“普法大集”正式“开集”,普法志愿者们为村民发放了由道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结合道外区实际发生案例,原创制作的《民法典进农村》普法宣传手册。市司法局、道外区法院、区检察院、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司法局的行政复议机构、太平公证处、道外公证处、区法援中心、仁则律师事务所、恒远法律服务所等单位(企业)通过悬挂横幅、设立服务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重点宣传了《民法典》《法律援助法》《乡村振兴促进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村民朋友纷纷领取材料,提出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工作人员耐心地对大家提出的维权热点、难点问题等进行了详细解答。

法律知识融入日常生活,普法故事会实用管用

“当、当、当”广场音乐钟声敲响,普法宣传故事会开讲。“种子误一时,收入少一季”,购买到假种子怎么办?道外区司法局工作人员集合搜集到发生在村民身边的普法小故事,图文并茂地进行详细讲解。故事会上,《新人分道扬镳,彩礼当属谁家?》《赡养老人起纠纷,子女责任要认清》等一个个故事,重点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婚恋纠纷、赡养老人、邻里纠纷、酒驾醉驾、交通安全等领域法律法规进行宣讲,采取讲故事、摆道理、聊家常的方式进行,将严谨复杂的法律知识娓娓道来。

小品《防诈骗》、普法快板剧《普法入村促振兴》,以诙谐幽默的口吻、接地气的语言,在谈笑间引导大家学习法律知识、提升防范意识。“普法故事会贴近实际,犹如一场在群众家门口的普法‘群聊’,让人们印象深刻、入耳入心。”东风村党支部副书记孔庆玲说。

“百人千场”下基层大普法,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道外区始终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持续打造了全市首个民法典主题广场、道外区首个法治文化公园、区级农村法治文化广场,286个法治庭院楼道,并举办1000余场“法律八进”“乡村普法大集”等活动。据了解,今年,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要求,道外区将全面开展“百人千场”下基层大普法活动,通过持续打造普法阵地,创新普法形式,组织开展内容丰富且群众喜闻乐见的政策法律法规大宣传,不断扩大法治宣传范围,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习惯和自觉,为道外区打造稳定和谐的法治环境。

侯军 李浩淼 哈尔滨日报记者 杜菲菲

编辑: 曲晨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