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言观色”辨物 3秒内发现“违禁品”|暑运高峰,哈尔滨火车站9台安检仪每台每天检查行李万余件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8-14 查看数0

安检员从旅客行李中发现了禁止带入车站的铁锹头。

出门坐火车总是大包小裹,但万一带了什么违禁品,入站安检时都会被安检员的“火眼金睛”发现。今年暑运期,哈铁客流量比春运还高。哈尔滨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9台安检仪每台每天要检查万余件行李,行李从进入到离开安检仪的3秒时间内,安检员通过“察言观色”就能准确找出“违禁品”。

旅客包裹通过安检仪时,显示器内一个蓝色物品引起了安检员的注意。“您好,请把行李箱打开,里面有把锹头。”安检员对旅客说。旅客打开行李箱拿出锹头后,安检员将其登记。“发胶、摩丝、水果刀、剃须泡沫、充电宝,这些都是容易检查出来的禁止携带物品。”哈站安检副主任尹佳兴介绍,登记后,旅客可以选择物品在车站免费暂存30天,或是付费后由车站邮寄到旅客指定的地点。不过,像剃须泡沫罐等压力容器物品不能寄存。

尹佳兴介绍,目前,哈站有9台安检仪进行工作,其中南广场入口5台、北广场入口4台。部分安检仪为新购置设备,能够从上面、侧面进行双视角透视成像,“以往的安检仪只能从上面成像,因为物品正放、倒放成像不同,多角度检查更容易辨认物品形状,发现禁止携带的物品。”

没从事过安检的人员观察安检仪显示器,看到的只是一些堆叠的颜色,很难准确辨认具体是哪些物品。安检员通过“察言观色”,可判断物品成分,并根据物品形状,最终判断是否存有禁止携带物品。尹佳兴说,安检仪是利用X射线穿透成像原理,对物品进行成像检查,不同的物质材料在X射线图像下呈现的颜色不同,这些不同的颜色就是物体的密度、质量的反应。一般显示器上会呈现出红、橙、绿、蓝四种颜色。红色一般是非常厚、X射线穿不透的物体,多为重金属之类的物品,如金首饰;橙色则代表有机物,如炸药、药物、塑料、纸、布、木材和液体等;蓝色为大多数的金属,如铁、铜、锌、钢等。如果工作人员在显示器上发现蓝色会睁大双眼,因为这些可能就是刀具、枪等;屏幕上呈现为绿色的则是混合物,比如沙子、土壤、玻璃、橡胶等。

记者采访期间,安检仪检测一件件行李,始终在运转。“现在是8月9日9时40分,安检仪上有记录,从7时到现在两个多小时,已经检查了1867件行李。”尹佳兴说,“一名乘客带多件行李,行李的数量肯定比旅客数量多。”这么大的工作量,对安检员是考验,也是锻炼。而安检员要练成“火眼金睛”,在这样的工作强度下需要两年时间。

链接

哪些物品常被检出

在安检处,记者看到储物盒内放着发胶、摩丝、剃须泡沫、水果刀和充电宝等物品。尹佳兴说,这些都是容易检出的禁止携带的物品。他提醒旅客,发胶、摩丝只能携带150毫升以内容量的,剃须泡沫罐等压力容器,禁止携带。另外,携带水果刀时,刀刃长度不能超过6厘米。

哈尔滨日报记者 刘希阳 文/摄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