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迟子建: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白锋发布时间:2022-03-06 查看数0

2017年,“十四年抗战”概念进入中小学教材。这一提法,由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抗联老战士李敏提出,马国良等多位住黑龙江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经过多年努力,最终被采纳。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迟子建也带来了与此有关的提案,建议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要历史节点,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

迟子建在接受专访时说,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能使抗战十四年的历史更加具体化和感性化。

参加全国两会的迟子建(受访者供图)

建议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

“使抗战十四年的历史更加具体化和感性化”

政事儿:今年两会你建议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要历史节点,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为何会有这样的提案?前期做了哪些调查研究工作?

迟子建:我们耳熟能详的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李兆麟等,都是这片黑土地的抗日英烈。而“十四年抗战”的提法,由原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抗联老战士李敏提出,马国良等多位住黑龙江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的《关于抗日战争时间应该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的提案》,最终在国家层面采纳落实。教育部在2017年1月也下发了《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但整体来说,对“十四年抗战”的社会宣传力度还不够。

政事儿:黑龙江已经有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等重要历史场馆。与这些历史场馆相比,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有哪些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迟子建:你提到的这两个馆,确实是黑龙江重要的历史纪念馆。东北抗联十四年的历史,比这要丰富得多。十四年的历史状态和社会状态,包括政治、军事、工商业、教育、文化、民俗等各个层面,我们都有可挖掘和展示的空间,这能使抗战十四年的历史更加具体化和感性化。

政事儿:目前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是否成熟?你有哪些具体建议?

迟子建:东北人民的抗日斗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的光辉一页,为新中国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东北抗联十一个军,有九个半诞生和战斗在黑龙江,而哈尔滨又是东北最早解放的城市。

“十四年抗战”历史纪念馆,若能够落户黑龙江,是我最想看到的。但“十四年抗战”的主战场在东北,所以我的建议是建立“抗战十四年”历史纪念馆之黑龙江、吉林、辽宁馆,结合三省抗战各自的路线图,各展优势,并实现三馆数字联网,资源共享,呈现十四年抗战全貌,也可为历史研究者提供多角度多层面的参照。

历史记忆的书写

“要摈弃过于主观和情绪化的心态,客观和人性地看待历史”

政事儿:你的不少作品,都与东北抗联有关。去年11月“龙江文学讲堂”启动,首讲就聚焦文学作品中的抗联精神。为何这个主题这么重要?

迟子建: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作家,不可能不相遇这样的故事,而如何能把故事做艺术的表达很重要,在这点上可供作家开拓的空间依然很大。

政事儿:如何看待作家有关历史记忆的书写?

迟子建:首先历史不是孤立存在的,任何一段历史,要放在大环境和背景下去考量,判断才不会偏颇,才能获取宝贵的经验。在对历史的书写上,要摈弃过于主观和情绪化的心态,客观和人性地看待历史,这才是公正,也才有价值和意义。

冰雪文化

“冰雪注定是各种艺术的天然资源,它可承载的方面很多”

政事儿: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黑龙江运动健儿大放异彩,冰雪文化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你长期生活在这片冰雪土地上,你认为冰雪文化有哪些具体内涵?

迟子建:我们省文学馆的“文学会客厅”,刚做完一期关于冬奥精神文学表达的主题研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我们正在开省两会,省政协黄建盛主席特别来到文艺体育组,给冬奥健儿鼓劲。当时体育局的领导就介绍了黑龙江运动员的优势项目,有望夺金的几个点,基本都在他们预料之中。

这次中国代表团获得的九块金牌,有四块来自黑龙江,占据了半壁江山。竞技体育靠的是专业实力,说明他们实力具备。我最激动的是高亭宇的夺冠,像疾风一样酣畅淋漓地滑下来,虎虎生威,绝对的优势!黑龙江每年几乎半年的冰雪期,冰雪注定是各种艺术的天然资源,你想避开它都不可能。它可承载的方面很多,文学、影视、音乐、美术、戏剧、杂技、舞蹈等。好的艺术不是千篇一律的,可以凛冽苍凉,也可寂静温柔。我在童年看到冰封的河流上的月光,总觉得月光在燃烧,所以还写过一个童话《拾月光》,把月光拾起来当柴烧。冰河上寂静燃烧的月光,是我理解的冰雪文化的内涵。

青年作家创作

“作家都有各自的优势,如何把握好作品的品质,只有自己最清楚,所以在写作上最好不要好为人师”

政事儿:去年有一首歌曲《漠河舞厅》打动了许多人,甚至带火了漠河文旅,很多网友说想起了你的《北极村童话》。你听了肯定也有很多感受吧?

迟子建:我也关注到这首歌曲,首先它背后的故事很感人。在新媒体时代,一首歌能把漠河宣传出去,当然是好事。

政事儿:去年12月,在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你当选为新一届作协副主席。对于青年作家创作,你有哪些建议?

迟子建:读者喜欢一个作家,都是奔着作品去的,而不是头衔,所以作家只管写好自己的作品就是了。作家都有各自的优势,如何把握好作品的品质,只有自己最清楚,所以在写作上最好不要好为人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