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生态富民造就“幸福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10-26 查看数0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走进乡村看振兴】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班静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广大乡村实现华丽蝶变——一个个富民产业落地生根,一座座村庄院落“容光焕发”,一项项文体活动异彩纷呈……今天起,本刊开设“走进乡村看振兴”栏目,用一线的镜头、鲜活的故事带读者领略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感受乡村发展的蓬勃生机。

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生态富民造就“幸福湾”

骆驼湾村村民刘彦风正在自家小院里摘彩椒。班静怡摄/光明图片

最近,阜平县骆驼湾村的刘二新正忙着给香菇棒钻孔“通氧”,促进菌丝生长。“有专业的公司给我们提供菌棒,统一规划、管理和销售,什么都不用我们操心。”刘二新在骆驼湾村食用菌种植基地承包了3个香菇种植大棚,一年能收入6万多元,生活越来越富足。种植基地里,75栋黑色的香菇大棚依坡而建,蔚为壮观。

10月20日,记者走进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一座座新民居在青山绿水间依坡而建,干净整洁的民宿小院错落有致,宽敞平坦的柏油路连起整个村庄。村口,“我们过上了好日子”8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谁又能想到,11年前的骆驼湾,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是阜平县最贫困的村庄之一,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950元,全村277户村民分散地住在9个自然村,只有主村有一条3米宽的水泥路通向外界,其他自然村都是坑坑洼洼的石头路,房子多是土坯房。“山高沟深龙泉关,石头缝里挣钱难”,山歌传唱了一代又一代,一个“穷”字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冒雪来到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这些年,我们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开发生态旅游则搞生态旅游’的发展思路,通过‘企业+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乡村振兴旅游项目,形成了集观光、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体系。”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说,村庄蝶变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生态富民造就“幸福湾”

如今的骆驼湾村。班静怡摄/光明图片

“以前住的是土坯房,窗户都是用纸糊的,到处透风。”自家院落里,59岁的村民刘彦风正在晾晒萝卜干,一旁的月季花开得正艳,刘彦风笑得很开心,“平日里,我在离家不远的农家院打烧饼,每个月能挣2500元。”除了务工收入,她家的3间房屋租给旅游公司做民宿,一家人吃上了“旅游饭”。

“目前,我们依托山水人文资源,从‘红绿融合’的传承创新,到‘红绿生金’的生态价值转化,聚力打造集文化、观光、休闲、康养等于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不断开发新项目、拓展新业态,把旅游康养产业做大做强。”龙泉关镇党委书记韩文博介绍,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

新产业给村民带来了新生活,乡村旅游也吸引了众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北漂十几年的任二红也搭上村里发展旅游业的快车,2019年,他在家门口开起了便民超市。任二红家位于村子中央,原先破旧低矮的泥土小屋如今已变成青砖灰瓦的新房子。现在,他除了开超市,还把家里老房子改造后租出去做民宿。“超市平常一天的流水在1000元左右,加上民宿收入,一年能有十几万元。”这几年,来到骆驼湾旅游的外地游客逐渐增多,任二红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龙泉关镇包村干部曹建平介绍,目前骆驼湾村打造具有太行民居特色的民宿78套,打造包括餐饮住宿、培训拓展、娱乐休闲在内的20多种业态,辐射带动全村371人实现就业,2022年接待游客共计45万人次,实现村集体收入106万元。

骆驼湾入村主路旁,一家名叫“龙渝食府”的饭馆门庭若市。今年50岁的顾彦平曾在北京当过20多年的厨师。两年前他回到村里开了这家饭店,在家门口当起了老板,“现在我和妻子一起经营着饭店,也能照顾老人,前两年还享受了免租金政策,收入不比城里差。今年游客比去年多了不少,预计能收入30多万元,生活更有奔头了。”

脱贫攻坚结出累累硕果,乡村振兴渐开灿烂新花。如今,骆驼湾人让脚下的这片土地变了样,村党支部牢牢牵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依托好山好水,以“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发展起食用菌和高山林果等产业,有效拓展村民增收渠道。

2013年,村里对200亩荒山河滩进行了改造,通过分户经营的方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骆驼湾村食用菌种植基地负责人万建亮介绍,75栋香菇种植大棚分别由30余户村民承包,每个大棚内安置着约1.6万个菌棒,平均每棚年利润在两三万元。“骆驼湾气候温良,昼夜温差大,香菇品质好,供不应求。”万建亮说,如今骆驼湾的小香菇已经畅销“云端”,销往全国各地。

多年来,骆驼湾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村里有了农家书屋、活动中心、特色民宿、小吃一条街、百亩花海、温室花卉基地等,形成集观光、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体系,每逢节假日,许多游客前来“打卡”。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从石头路到水泥路,从荒山坡到花果山,从土坯房到新民居,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美丽富饶、生态宜居的幸福村。骆驼湾已经变成了“幸福湾”。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26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