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即开跑 冲刺开门红|香坊区全员招商大会吹响强产业扩投资引项目“冲锋号”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03-03 查看数0

2月22日,香坊区召开2023年全员招商大会。会上为5位招商顾问和5位招商大使颁发了聘书,香坊区政府分别与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哈尔滨联东金田实业有限公司、哈尔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哈尔滨联东金田实业有限公司分别与哈尔滨阿尔特机器人有限公司、哈尔滨普瑞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签署入驻联东U谷·香坊科技创新谷合作协议。

香坊区已全面吹响强产业、扩投资、引项目的“冲锋号”,在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热潮,进一步激发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力拼区域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全年“满堂彩”。香坊区委书记李亚飞说,香坊区将按照“全员抓招商、创新突破上项目”的工作要求,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拿出争、抢、拼、冲的劲头,推动招商工作强势开局、加速快跑,跳起摸高,进而实现全区全年实际利用内资增长50%的奋斗目标。

年初以来,香坊区以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实施工业强区、创新驱动、改革赋能、开放合作“四大战略”,以“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全年都要奔跑”的精神状态“拼经济、拼发展”。为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该区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攻坚行动,举全区之力抓招商,进一步优化招商体制机制,强化招商工作力量,在区投促局设置5个招商分局,在香坊经开区组建招商公司,采取“揭榜挂帅+部门举荐+组织点将”相结合的方式,选派能力强、能干事、敢担当的精干力量充实到招商队伍中,通过整合资源要素、梳理招商线索、包装打造专业园区、重点项目实现突破、谋划重要招商活动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明晰招商引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形成招商引资合力,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厚植香坊区发展优势。

——以服务助力工作务实有效。香坊区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列为“一号工程”,区级领导亲自带头抓招商、抓服务,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带队招商、亲自洽谈项目、亲自包保项目,牵头抓总、统揽统筹、以上率下。定期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督促推动招商部门和经济部门明确主攻方向,加强项目研判分析,务实做好服务企业工作,着力破解项目落地难题。并严格落实项目首席服务员制度,通过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的方式,督促各项目责任人定期更新项目进展,确保项目谋划好、有人跟、落得下。新春伊始,区委书记李亚飞带队赴北京联东集团等地开展招商活动,面对面了解企业投资动态,点对点对接产业合作,促成与企业实现战略合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晓伟多次深入联东U谷项目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目前项目供热等问题已得到落实,坚定了企业在香坊区加速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据刚刚受聘香坊区招商大使的哈尔滨联东金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瑞峰介绍,联东集团是一家专注于产业服务、园区运营的集团化公司,目前已进军全国80余个城市,建设了400余个园区,已发展成为行业领军品牌。公司进入哈尔滨首先选择落户香坊区,联东U谷·香坊创业谷是集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产性服务业于一体的专业化产业园,目前招商工作成效显著,已有26户企业签约拟入驻园区,招商率达90%以上。公司将通过开展专业化平台招商,推动产业链再造和竞争优势重塑,为香坊区加快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以服务助力资源优势显现。香坊区坚持把主动靠前服务作为实现招商精准对接的根本保障。积极发挥“三大动力”等驻区央企的产业牵动作用,通过产业配套、数字化转型等措施,不断推动一批地方工业企业做大做强。鸿图工业新材料项目落地香坊区以来,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项目现场,推进解决了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燃气、供水、排水、道路施工等方面的问题,使项目创出当年供地、当年开工、当年见投资的“香坊加速度”。发挥哈尔滨综合保税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哈俄哈欧班列的对俄经贸产业辐射作用,重点围绕出口消费品、加工贸易、跨境电商,建设外向型产业平台,推动对俄贸易扩量增容。发挥香坊经济开发区、联东U谷、哈尔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等园区、平台功能优势,聚焦大企业、大项目、前沿技术、领军人物,开展“点对点”“一对一”招商,促进高能级项目向各类园区及孵化器聚集,带动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发挥香坊区科教资源富集优势,加强与域内35所高校、48个科研院所的联动协作,借势发力,建立产学研为一体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型、高精尖中小企业,形成对未来发展的有力支撑。发挥香坊区绿色生态资源优势,突出历史文脉,积极引入投资主体,着力谋划建设安埠、哈东、百年油坊街等一批特色街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城区。

——以服务助力招商形成合力。香坊区严格落实“领导包保+专班+首席服务员”工作机制和“专区+专班+专员”服务模式,举全区之力抓服务落项目,投促局、新组建的招商分局、经开区、各招商专班多点发力,切实把招商引资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进一步深化政企商协联动,选聘驻区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单位的专业人员作为招商顾问和招商大使,共同为香坊区经济发展发力。全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全员参与、全员扛标、全方位招商,聚合招商方式,围绕“补链、强链、延链”开展靶向招商。依托目标考核激励、项目服务机制,全力助推企业在确保安全生产前提下履约见效、增资扩能,做好项目落地、企业服务“后半篇文章”。目前,“招商引资没有旁观者,项目建设没有局外人”的口号已在香坊区叫响,人人参与招商、人人服务招商的浓厚氛围已初步形成。

黄晓伟表示,香坊区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以亲商践诺的最大诚意和服务解难的实际行动赢得企业认可,助力企业发展,加强政企合作,凝聚更大发展合力,坚决打好经济主战场这场硬仗,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把2023年“第一季”变成发展“黄金季”,用实招硬招展现香坊新气象。

吴昌林 哈尔滨日报记者 刘姝媛

编辑: 曲晨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