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审批 药品零售“承诺即换证” 仅需跑一趟 办妥新生儿出生4件事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3-03-15 查看数0

“柔性”审批 药品零售“承诺即换证” 仅需跑一趟 办妥新生儿出生4件事

哈尔滨市两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入选全省典型案例

以“花最少时间、跑最少路途、交最少材料”为目标,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实施药品零售经营“承诺即换证”,“柔性”审批让哈市3341家药品零售企业先拿证后审批;哈尔滨市“新生儿出生一件事2.0版”让市民跑一次即可办理新生儿4项业务。近日,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局印发2022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哈市两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入选,供全省交流学习。

“柔性”审批流程

药品零售经营“承诺即换证”

受有效期届满影响,截至2022年末,哈市数千家药品零售企业更换药品零售经营许可证,是近年来全市规模最集中、数量最大的一次。

“疫情期间,哈市推出的药品零售经营‘承诺即换证’不仅方便了药品销售企业总部延期办理许可证,还让许多连锁药店换证期满即拿证,极大方便了企业办事,政务服务效率非常高。”宝丰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质量总监许宁说。

经前期调研梳理办事流程,哈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印发了“承诺即换证”工作方案,提出自愿承诺符合许可条件并按要求提交材料的申请人,当场作出许可决定,新证现场发放,立等可取。

到2022年底,宝丰医药连锁有限公司200多家连锁药店享受“承诺即换证”创新举措的红利,集中换证期间,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呈现出忙而有序的局面,顺利完成了许可证更换。哈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药品零售经营“承诺即换证”相较改革前20个工作日的换证时限要求,建立的“先换证、后核查”机制让审批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同时,哈市建立了“网上办、邮寄办”机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把“承诺即换证”服务指南、申请表格等材料网上公开,申请人登录“黑龙江政务服务网”,按照药品经营(零售)许可证(延续)服务指南,履行申报程序、提交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审批部门通过邮寄方式发放《药品经营许可证》,实现“不见面”“邮寄办”,企业“少跑路”“不跑路”。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2.0版”

减少75%跑动次数

出门跑一次,用不上半天时间就能完成新生儿落户和申领社保卡等4件事。作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2.0版”创新举措推出后,享受便捷办事流程的首位市民孙长磊说,原来最快两三天才能跑完的新生儿落户,现在一两个小时就能办完,深化“放管服”的改革红利就在我们身边。

2022年,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局牵头人社、医保、公安、社区、银行等多部门联合推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2.0版”,通过哈尔滨市政务服务网“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系统,利用数据共享、系统集成、协同联办,将分散在公安、社区、医保、银行等部门办理的事项进行重构链接。申请人只需在政务服务网申请,经一次现场核验,就能同时办理“落户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银行签约”“社会保障卡申领”4项业务,并可免费邮寄到家。整个流程的审批时间仅为1个工作日,实现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系统受理、全程网办。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2.0版”创新运行服务模式,实现申报“多证多表多套材料”变为“一事一表一套材料”,“多窗受理”变为“一口受理”。申报条件由“多证多次告知”变为“一事一次告知”。经统计,“新生儿出生一件事2.0版”上线运行后,相关服务事项办理承诺时限平均缩减66.67%,环节数量平均压缩75%,材料数量平均精简58.33%,跑动次数平均减少75% 。

目前,“新生儿出生一件事2.0版”申请材料由12个减少至5个,审批环节由4个压减至1个,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新生儿出生一件事2.0版”已向主城区70个街道(社区)推广。

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立馨

编辑: 曲晨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