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 打造“大国重器”,黑龙江着力提升重型装备核心竞争力

来源:冰城新闻客户端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12-14 查看数0

12月13日,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现场,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学峰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我省产业发展底蕴厚重、产业布局特色鲜明、科研力量优势明显,是我国重要的重型装备研发生产基地之一,省工信厅将继续在打造“大国重器”上发力,着力建好建强国家重型装备生产制造基地,在维护国家产业安全中积极履职尽责,奋力开创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王学峰表示,我省将突破一批重型装备创新产品,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竞争力强的重型装备体系。改造提升传统优势装备,瞄准智能化、无人化、绿色化方向,发展高技术含量、高可靠性、高附加值的冶金装备。创新发展新兴重型装备,深入推进大飞机、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加快发展先进型号直升机、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等航空装备;围绕支撑海洋强国建设,加快发展绿色智能高端船舶等装备;围绕满足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和工业母机自身等领域重大需求,重点开发高稳定性高端工业母机。加快布局战略前沿装备,加大新能源技术突破,重点研发先进核电、氢能等装备,大力发展大容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备。

同时,完善产业创新体系,不断提升重型装备核心竞争力。聚焦重点领域,加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并适时推动争取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强化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供给。推动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共性技术转化应用和重大科研设施共享。优化重型装备区域发展布局,梯度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在航空装备、发电装备、工业母机等重点领域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建设工作,通过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带动发展一批配套企业,加快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逐步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群,构建政府与社会组织良性互动的集群治理模式,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在智能制造方面,发展先进制造模式,支持重型装备企业与下游用户合作,搭建重型装备运维服务平台,基于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用户企业提供实时监测、故障精准诊断与预测、远程智能维护等设备健康服务。强化“智改数转”赋能,支持龙头企业争创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推进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和自主可控工业软件推广应用,并组织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行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