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和系统行风建设 “强监管”为冰雪旅游“出圈”护航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王敏发布时间:2024-03-26 查看数0

北国好风光,美在黑龙江。面对冰雪旅游火爆“出圈”带来的“泼天富贵”,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把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和加强系统行风建设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践行嘱托“讲政治”、集束发力“强监管”、倾心服务“促发展”、守土尽责“保安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担当作为的信心意志,引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持续优行风、树新风,在服务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头戏”中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把牢政治领航“方向盘”,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的重要指示。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始终牢记嘱托,认真贯彻“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找准找实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将服务冰雪旅游产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制定方案、细化措施,组建专班、集成作战,运用智慧监管平台强化调度,举全系统之力打好护航旅游攻坚战,为冰雪旅游成功“出圈”贡献市场监管力量,彰显了新时代市场监管新担当、新作为。

下好标准引领“先手棋”,着力夯实冰雪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以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建设为牵动,为冰雪旅游安装上“标准化引擎”,大力实施冰雪产业标准提质工程,编制涵盖2047项标准的冰雪产业标准体系框架,制定发布涉旅地方标准42项,主导编制冰雪运动国家标准11项,在全国率先出台冰雪研学旅行服务规范,用高标准引领高品质冰雪之旅,助推冰雪旅游产业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打好监管执法“组合拳”,有力维护冰雪旅游市场秩序。坚持“少罚慎关”与“有错必罚”并重,发布餐饮服务合规指引,多轮次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对重点场所实行价格报备,召开提醒告诫会109次,约谈酒店436家,引导商户诚信经营;严查快办“缺斤短两”、价外加价等涉旅案件85件,赢得游客点赞,持续擦亮了旅游市场最美底色,形成了游客叫好、市场叫座的良性循环。

织密维护权益“防护网”,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始终用游客思维换位思考,在铁锅炖等特色饭店推行食材价格和重量“双公示”,对热门打卡地“驻点监管”,在全国首创低温极寒条件下120米摩天轮安全风险监测指导意见,持续开展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全覆盖检查,高效处置涉旅投诉举报1967件,构筑起维权护游“一堵墙”,打造了“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优质消费环境,有效激发消费潜能。

强化社会共治“支撑力”,聚力营造共建共享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各方力量,通过食安委专家委成员、外卖小哥、行业协会等延伸监管手臂,把食品安全快检车开到游客身边“你点我检”,倡议引导商户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积极打造社会“共治圈”,让游客畅享“以客为尊”的龙江体验,把冰雪旅游带来的人气和机遇有效转化为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强大势能。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