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于洋代表: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王敏发布时间:2024-03-12 查看数0

□文/本报记者 付宇 摄/本报记者 张春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基于工作中发现的民生痛点,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四病区护士长于洋一直关注和努力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连续两年的建议也是聚焦于此。“看到自己关注的问题、所提的建议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很开心。”于洋代表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她认为,为处于失能、半失能状态的老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护,是应对社会老龄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于洋代表表示,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已覆盖49个城市,19个城市将保障范围拓展至中度失能人群,9个城市覆盖失智人群。作为一项新的社会保障制度,目前各地试点地区做法不一,在参保范围、筹资机制、待遇保障等方面有较大差别。尤其存在护理服务供给严重不足、农村地区制度可及性差等问题,不利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于洋代表建议,制定一部专门性的长期护理保险法,尽早明确全国统一的长期护理保险参保范围、筹资机制、待遇保障、失能失智评估标准、护理规范、服务标准等,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范围,逐步将全体城乡居民纳入参保范围,同时维护好新业态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参保权益。

长期护理保险的未来需求量可能比较大,难点在于服务端专业能力的提升。“建议采取有力措施,鼓励中专、职业院校、高等院校开设老年护理专业以及相关护理学课程,加强学校与医养机构、养老机构之间的合作,根据用人需求,精准对接,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扩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规模。”于洋代表说。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