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石柱县王场镇双龙村:歌声进果园 日子真香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3-11-22 查看数0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走进乡村看振兴】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初冬的清晨,阳光洒向大地,温暖柔和,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王场镇双龙村一片欢腾。“双龙大舞台”上,村民们敲锣打鼓、表演舞龙、练习合唱……乡村文化活动好不热闹!

“嘿哟,还是在歌声中最开心哟。”71岁的谭祈梅边打腰鼓边告诉记者:今年2月,她的小儿子在城里买了房,要接她和老伴去享福,可老两口去住了大半年,觉得还是村里好,就赶回来了。

“身居在幸福的双龙村上,勤劳的儿女们放声歌唱,歌唱共产党的政策好,各项产业项目来到我们的村庄……”76岁的王顺昌正激情澎湃地投入到《双龙村村歌》的演唱中。在县城照看孙辈的王大爷,早已和子女“约法三章”:“每个月至少回村里待几天,要和村民一起表演。”

重庆市石柱县王场镇双龙村:歌声进果园 日子真香甜

双龙村村民在果园喜摘中华红橙。重庆市石柱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双龙村在乡村振兴之路上,以文化为基石,打造出“花果飘香”这一文化品牌,建起6000多亩柑橘园。村庄青山环绕,四季瓜果飘香,常年歌声不断,被评为重庆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村。

“几年前,我们村设计出了‘村标’,这两条线寓意村子的名字,红色线条代表精神文明富足,蓝色线条代表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站在村头的文化展示墙前,双龙村党支部书记王桂刚指着醒目的标识告诉记者。

“早在2008年,双龙村就成立了老体协工作站,80多名文艺爱好者时常走进田间地头,开展狮舞、花灯、相声等文艺表演,逐渐形成了乡村文化品牌。”王桂刚介绍,每逢节庆,村上会雷打不动地组织 “村晚”活动。10多年来,在村文书罗应安、退休教师王朝阳的组织下,编排出三句半《发展中的五不赔》、舞蹈《山里人活得好潇洒》、话剧《石工号子》等节目,以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浸润双龙村,涵养乡风文明。

重庆市石柱县王场镇双龙村:歌声进果园 日子真香甜

双龙村村民在拉二胡。重庆市石柱县委宣传部供图

“双龙村拥有今天的文化氛围和文明乡风,也是大家的努力换来的。”王场镇党委书记谭寒说。

记者了解到,前些年,双龙村双岔河因河道狭窄,一遇汛期,河水就漫到沿河田地。村里决定扩宽河道,要占用沿线的田地,有农户不同意,要求拿到赔偿款后才能动工,村干部多次找农户商量都无法解决,而大多数村民又希望把河道整治扩宽。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经过组织村民多次商议,村里达成了全村公益建设占地不赔、在村集体经济进行占股分红的约定,并由此制定出村规民约“五不赔”。

如今,村里不仅有“五不赔”,还有一条“觉悟路”。村民们还记得,当年村里发展产业,需要占村民王朝渊家的菜园地扩路。由于其他土地流转完了,王朝渊提出需要土地置换菜园地。几个村民知道后,主动表示愿意把自家土地让给他。出人意料的是,过了一晚,王朝渊找到村干部说:“我想通了,虽然这不是‘五不赔’的范围,但村民都愿意把土地让给我,我也愿意把菜园让出来。”后来,这条扩建好的路被村民们称为“觉悟路”。

路通了,村民齐心协力,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在村子里打造出几千亩柑橘园,涉及4个居民小组560多家农户,没有发生过一次纠纷。

后来,村里把“五不赔”创编成三句半节目,搬上了舞台。唱着《发展中的五不赔》,走着“觉悟路”,村民间的小矛盾也在歌声中得到化解。

文化活动丰富了,产业起来了,村民更爱讲卫生了。村民王顺芬家里养了不少家禽,疏于打扫卫生,以前每次村干部检查提醒,她总说“农活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做卫生哟!”暑假,村里创新人居环境评比方式,找了7名村里的中学生当评委,王顺芬的女儿就在其中。回到家中,女儿对正在忙碌的妈妈说:“妈,我在全村走了一圈,别人家都比咱家干净。我们不把家里卫生做好,我下次怎么去检查别人家!”听了女儿的话,王顺芬放下手中的活,和女儿一起,把家里收拾得焕然一新。从那以后,王顺芬家次次卫生评比都是“好”。随后,村民编排出的快板《卫生工作要先行》在全村广泛传播。如今,全村人人讲究卫生,处处干净整洁。

红橙、夏橙、沃柑……双龙村一年四季鲜果不断。舞蹈表演结束后,谭祈梅又唱着歌走进柑橘园忙碌起来:“文化活动让我们精神好,劳动让我们身体好,咱老百姓的日子像柑橘一样甜哟。”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22日 05版)

[ 责编:孙琦 ]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