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襄阳市东巩镇双坪村:香菇产业铺就致富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编辑:王丽莉发布时间:2024-02-01 查看数0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走进乡村看振兴】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锐

隆冬时节,积雪还未完全融化。一早,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东巩镇双坪村村民余宏权便扎进温棚,悉心照料起正蓄势生长的“小伞”——香菇。

“现在是关键环节,既要控温,又要通风,香菇才能长得好。”余宏权是技术能手,对种菇如数家珍,但几年前,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

湖北省襄阳市东巩镇双坪村:香菇产业铺就致富路

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双坪村,菇农在香菇大棚采摘香菇。南漳县委宣传部供图

南漳县地处荆山山脉,南、北、西三面山峦起伏,双坪村开矿山、建水泥厂,“靠山吃山”。20世纪初,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这种粗放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矿、厂等被关停,双坪村一度成为“省级贫困村”。

“没有尝试过其他产业吗?”

“90年代,我们发展茯苓产业,因交通不畅,又没摸透市场,丰产了却没客户收。于是,又尝试银杏产业,家家户户投入近千元,从种树到卖果要10年,谁等得起?”双坪村党支部书记曾庆万无奈地摇摇头说。

此外,还有一些村民利用椴木、栎木等林木资源,在家零散做菌棒种香菇。村民王祖亮是当地有名的“菇贩子”,常年在全国各地倒腾香菇,对菌菇品质、销售渠道很是在行。曾庆万将产业发展的目光锁定在王祖亮身上,希望通过能人示范带动发展。

在村两委支持下,王祖亮创立了亮全兄弟食用菌合作社,流转100亩土地,发动村民一起种香菇。村民们却犹豫了:“说起香菇,村里哪个不懂?还用跟着他种?”

“那几个月,我们一边四处请专家,寻找高品质香菇种植技术,一边探索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家中种了菌棒的,我们统一提供技术指导,联系销售渠道;家里没有种植的,可以到合作社来务工。”曾庆万说。

湖北省襄阳市东巩镇双坪村:香菇产业铺就致富路

电商主播在直播中介绍香菇酱等产品。南漳县委宣传部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努力下,菇形完整、肉质饱满的小香菇钻出菌棒,平均1棒纯利润2元。路子活了,收入高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食用菌种植队伍中来。

余宏权率先加入合作社,从打零工学起,搭棚、搬菌棒、采菌……一天赚100元。如今,他已经成为合作社的技术能手,从3年前开始,生产基地的100余栋香菇大棚均由他统一管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双坪村每年都会邀请湖北省农科院专家开展香菇种植技术培训活动,村里的食用菌种植大户每年纯收入达十几万元,务工村民人均年增收1万元,种植技术精湛的村民更是拿上了丰厚的“年薪”。

双坪村边实践边摸索,逐渐形成了“四统两分”的带农增收模式,即统一建设大棚、统一生产菌棒、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分户管理、分户核算。食用菌示范种植基地扩大到286亩,建有1个年产600万袋的菌棒加工场、800平方米的原材料仓库和316栋香菇大棚,带动了200多名乡亲增收。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千户万菇,村民们的腰包鼓了。双坪村又瞄准了有机产品和深加工产业。

在食用菌加工厂房,从菇棚采摘的香菇经过清洗、真空低温油炸等程序,成为即食香菇酱、香菇脆、香菇饼干。包装袋上,“中国有机谷”“南漳香菇”的标识十分显眼,干香菇、干木耳等农产品更是得到了“有机认证”。

王祖亮告诉记者:“南漳县是‘中国有机谷’的核心区域,我们紧盯差异化市场竞争,在香菇生长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等,经过有机认证的香菇1斤最高卖到90元,还供不应求。”

王祖亮凭着此前贩卖香菇的经验,满载一车风味香菇酱、有机香菇、黑木耳等产品到武汉、广州、深圳,参加各类商品展销会,推介小山村里原生态的农产品,获得1000多万元人民币的出口订单,在村里引起不小的轰动。

双坪村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搭建温室大棚、购置机械设备、建设深加工生产线,构建起菌种培养、种植管理、产品加工、出口销售全产业链,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2023年,双坪村食用菌外贸出口1.1亿元,产品远销东南亚等地的十几个国家,带动全县种植袋料香菇2亿袋,3000余户村民参与种植。

依托已经发展起来的香菇产业和紧邻国家AAAA级景区春秋寨的优势,双坪村还建起了电商产业园,线上年销售额8.6亿元,打造了“景点、生态采摘、香菇生产基地研学”融合路线,村民们顺势开起了农家乐、民宿。村里还投资390万元,对天然溶洞“十姑洞”进行旅游开发,刚开放就吸引3万多名游客前来。目前,“十姑洞”正在申请国家AAA级景区。

从种香菇到摘香菇、品香菇、看香菇,农旅融合拉长了香菇产业链。“游客来村里品尝农家饭,住乡村民宿,我们一年还能增收2万元嘞!”民宿老板许祥宝翻开账单,笑逐颜开。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01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