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4-03-26 查看数0

中新网3月26日电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于2024年3月24-25日举行。3月25日下午举行了“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专题研讨会”。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在“主题发言”环节的发言中表示,国家数据局将进一步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快破除阻碍数据要素合规、高效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围绕优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下一步,重点推进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快完善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国家数据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出一批可落地的政策文件,回应社会关切,逐步构建有利于保护各方权益、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数据产权制度。加快培育多样化、多层次的数据流通交易体系,探索建立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的收益分配机制,不断完善多方共同参与的数据安全治理机制。此外,还将积极配合财政部推进“数据资产入表”,及时解决入表实践中面临的实践问题,加快完善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制度。

第二,不断激发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活力。去年年底,国家数据局等17个部门联合印发的《“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就是要通过开展试点、举办大赛、征集案例等方式,挖掘并推广一批典型应用场景,以深化数据应用,为不断释放数据价值营造更广阔的空间。同时,正积极推动公共数据资源管理和运营机制的改革,希望以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引领、撬动各方数据的融合应用。国家数据局还将大力推动企业数据的开发利用,处理好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的关系,在保护好各方合法权益的情况下,更好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第三,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去年以来,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建设的必要性更加突出。目前,国家数据局在产业生态、算力供给、网络传输、业务调度、系统运营、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部署,目标是构建联网调度、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希望通过优化算力布局,更好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积极探索布局数据基础设施,加快数据空间、高速数据网等技术的研究,推动区块链以及联邦学习、多方安全计算等隐私计算技术的应用,打造安全可信的流通环境,为促进跨行业、跨地域数据要素流通、开发、利用提供基础设施支撑。

第四,不断培育壮大数据产业生态。数据要素开发利用离不开各类经营主体的积极参与,当前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尚在起步建设阶段。国家数据局将加大对各类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的培育力度,繁荣数据开发利用产业生态;也欢迎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共享发展红利。

第五,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在推进数据领域高水平开放方面,中国政府刚刚出台《扎实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促进和规范数据跨境流动规定》,这两份文件均明确部署要不断优化数据跨境流动的规则,特别是跨境新规豁免了跨境寄递、跨境支付等场景,延长了数据安全评估的有效期,能够更好促进数据实现安全、高效的跨境流动。后续将结合实施情况,及时协同相关部门,不断调整完善政策,持续加强多双边数字领域合作,与主要经贸伙伴国家和地区携手建立数据跨境流动合作机制,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数字领域规则的制定。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