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风云之力 探冰雪资源

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王坤发布时间:2023-02-18 查看数0

本报讯(记者黄春英)记者从省气象局日前举办的黑龙江风云卫星应用论坛获悉,我省立足观测先行,深入开展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强化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应用,持续增强气象观测能力,将龙江特色气候观测业务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及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领域,为国家和地区应对气候变化、有效利用气候资源、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据了解,当前我省气象研究人员正利用风云卫星进行我省冰雪资源时空演变及其影响机制研究,以探明我省冰雪资源“家底”,探究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我省冰雪资源分布和变化等。由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办的东北林区积雪联合观测试验在我省刚刚结束,黑龙江省生态遥感中心全程参与。该试验旨在通过“星-空-塔-地”一体化遥感同步观测,验证风云三号卫星林区积雪遥感产品精度。将通过林区积雪遥感产品的提升,对我省林业生态监测评估起到推动作用。

今后,省气象局将加强生态遥感信息化建设,提升生态遥感综合应用能力,拓展卫星遥感在保障粮食和生态安全工作中的应用,增强防灾减灾遥感监测能力,助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气象工作者在进行野外观测试验。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