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原地过年 在岗挣钱云团圆慰藉思乡情

来源:哈尔滨新闻综合频道编辑:白峰发布时间:2022-02-01 查看数0

平日里,家是原点,我们从家出发,逐梦远行;过年时,家是终点,我们从五湖四海启程,如飞鸟归林。而今年,原地过年成了许多人的选择。今年春节,“年味包裹” 一时间成为热词,快递员迎来更加繁忙的春节,春节家宴上的丰富食材、提升家庭氛围的同城鲜花配送……

物流网络的保障是“年味”的有力支撑,快递小哥们留守岗位,排除车辆故障,畅通派送环节,只为让远方心意准时送达,为千家万户送去称心如意的“年味”。

快递:东西放这儿了。

用户:好嘞。

快递:有啥事给我打电话就行。

用户:好。

大年初一早上7点,顺丰速运快递员侯耀峰的身影准时出现在用户投递位置。工装整齐、车辆擦拭干净、服务态度温和有礼。对侯耀峰来说,只要在工作岗位上就应该有个工作的样子,尽快派送、优质服务不仅是公司的要求也是他给自己定下的标准。

空气里飘荡着浓浓的年味儿,节令性的礼物鲜花、水果等鲜活易腐产品邮寄和派送的数量出现大幅度增长,这些都对快递员的派送时效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侯耀峰弯下腰从送货车里轻轻拿起一束鲜花,右手小心搂住花头,左手迅速抱住花尾,节日的礼物寄托的是更加厚重的问候和祝福,侯耀峰小心对待,贴心服务为的是把礼物稳妥送达到用户手中。

侯耀峰的家住在河北唐山,去年过年他没有回家,今年春节他又是在岗位上度过的。留在哈尔滨过年,侯耀峰为的是心底的牵挂。

户外寒风刺骨,侯耀峰驾驶着电瓶车行驶在不同派送点之间,早上的寒气比较重,很快他的睫毛上出现了一层白霜,鼻子冻得通红,在派送的间歇他会摘下手套,右手手指并拢弯曲成一个弧形罩住鼻子,短暂的取暖过后再戴上手套奔赴下一个派送点。

看着派送点家家团聚的景象,侯耀峰的脚步稍有停滞。连续第二个春节没有回家了,侯耀峰的心里很惦记家乡的父母,很想听听他们的声音,问问他们春节过的好不好。

结束了上午的配送,侯耀峰回到家里,这时候,他的小女儿已经做好准备要跟爷爷奶奶视频通话了。接通视频,看到千里之外父母的面容,听到仿佛近在咫尺的熟悉声音,侯耀峰的眼睛里有晶莹在闪动:

女儿:爷爷好!

父母:哎。我大孙女又长个了,成大姑娘了!你们在哈尔比好好的安心过年,不用担心我们都挺好的!

在父母的心里,孩子好就是最好。问了家里的情况,知道年夜父母做了十个菜,没有因为自己不在家就敷衍糊弄,侯耀峰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叮嘱父母注意身体,适当活动,听到了父母的肯定答复,侯耀峰按下了视频结束键。

结束和父母的通话,侯耀峰走到厨房打开了一个白色的泡沫保温箱告诉我,这是新年他收到的最好的礼物——父母从老年寄来的特产:

这个是板栗,你尝尝可甜了,这个是豆皮,这是我爸我妈自己做的。

用手抚摸着这些包装简单,满载着浓厚情谊的礼物,上千公里之外的惦记,让侯耀峰倍感温暖。今年过年之前,侯耀峰照例也给父母寄去了新年礼物,人不能回家,心意得到:

每年回家都给父母带点红肠回去,这是咱们这边的特色,他们也特别喜欢吃。

得知自己送的礼物准时出现在父母的年夜饭餐桌上,侯耀峰很高兴。快速结束了午餐,他告别妻子和孩子,抓起帽子,边走边戴,关上家门迅速跑下楼梯,开始了下午的派送。

从业多年,侯耀峰说,他很喜欢快递工作时间有弹性,收入有保障的现状。除此之外,每当敲响顾客家门,看到顾客眼神中的期待和接过物品后的那声谢谢,更让他有种被人需要的满足感。

满足既来自于工作对象的认同,也离不开工作本身的保障。今年春节,顺风速运从保护员工和家人的角度出发,做了相应调整,倡议和鼓励大家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加大员工春节前后及春节期间的稳岗、返岗补贴等福利,让配送人员安心过节。顺丰宣化街经营分部经理王峰:

我们为快递小哥提供了五个即提的奖励,还有现金红包的奖励,这样算起来过年加班的员工挣到的工资可能比平时一个月挣的还要多。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