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疾控中心专家解答:新冠疫苗序贯免疫接种

来源:哈尔滨新闻综合频道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3-14 查看数0

对于还没有打新冠肺炎疫苗加强针的市民来说,序贯接种意味着加强针又多了一种新打法。对序贯接种的概念和其特性等问题,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负责人罗超做出了解答。

罗超说,序贯免疫是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新打法。序贯免疫是指不同技术路线疫苗间的交替接种。以新冠病毒疫苗为例,如果先前已完成两剂灭活疫苗接种,后续需要打加强针时改用了腺病毒载体疫苗或重组蛋白疫苗,那么就称为“序贯免疫”。序贯加强免疫策略实施后,完成全程接种灭活疫苗的目标人群,又多了一种选择。还可以选择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同源加强免疫与序贯加强免疫的区别是什么?罗超解释说,两种免疫策略在预防新冠病毒肺炎,减少重症、死亡的发生方面同样有效。序贯加强免疫的好处在于通过两种技术路线的疫苗交替接种,可以进行优势互补,对于前一种疫苗接种后副反应较严重的人可以选择另一种疫苗,这种免疫程序也是通过了大量实验,在安全性方面是可以信赖的。

想要进行序贯加强免疫,要满足年龄和接种剂次等四个方面要求。罗超说,第一,必须是18岁以上的人群。第二,要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而且这2剂次接种的是国药中生或北京科兴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三,要全程完成2剂次的接种,且接种间隔不能短于6个月。第四,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第3针没有打。这些条件是要严格把握的。

现阶段“序贯免疫”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居民免费政策,疫苗及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负担。无论三针都是灭活疫苗,还是进行序贯免疫接种,都完全取决于自愿,以及身体具体情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