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 | 哈尔滨市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工作回眸

来源:冰城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3-01-09 查看数0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司法厅的有力指导下,哈尔滨市司法局锚定在全省勇当排头、全国争创一流的目标定位,严格落实省司法厅决策部署,在全市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规范各级行政执法单位公正文明执法,有力助推了哈尔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在8、10、11和12四个月份省营商环境擂台赛中,我市荣获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专项考评第一名的好成绩,2022年工作圆满收官。

聚力应知应会,提高执法人员“四张清单”掌握能力。一是印发《关于开展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专题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在全市开展“四张清单”专题案卷评查工作。重点评查在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过程中是否严格落实“四张清单”制度,通过“定向查+随机查”的方式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二是组织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考试,通过“以考促学”,确保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工作精准落地;三是印发《关于加强行政复议监督执法部门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的通知》,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将被申请人是否执行“四张清单”列入行政复议审查内容。

多措并举创新,提升“四张清单”群众知晓度。哈尔滨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与普法与依法治理处、组织宣传处等处室通力合作,整合宣传资源,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平台对哈尔滨市“四张清单”制度进行宣传推广。法治日报、黑龙江省电视台、哈尔滨广播电视台、新晚报、法治网、冰城新闻等多家媒体对我市推广“四张清单”相关工作进行了报道。哈尔滨电视台“法治哈尔滨”节目专访哈尔滨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勇智,专题讲解、宣传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和哈尔滨市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普法工作职能,省电视台新闻法治频道《“八五”普法进行时》专栏播出,我市将交警部门“四张清单”内容融入普法工作宣传,向全省宣传推广我市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工作建设经验成果;借助“宪法宣传月”活动平台,将四张清单工作内容纳入宣传内容,在全市地铁、出租车LED顶灯等各类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四张清单”宣传标语,不断扩大线下宣传面。

截至目前,全市各部门累计确定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事项1981项,其中不予行政处罚事项669项、从轻行政处罚事项905项、减轻行政处罚事项383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24项,通过包容审慎监管方式累计办理案件1300余件,覆盖市场监督、生态环境、城管等27个执法领域,取得了良好效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