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 | 发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搭建“十学”平台,扎实推动学习型政协机关创建行动

来源:冰城新闻编辑:杨焯兰发布时间:2022-05-24 查看数0

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市政协机关注重发挥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这一优良传统,结合提升服务专门协商机构工作效能的现实需要,着力破解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积极搭建“十学”平台,不断为机关干部职工提升能力素质、作风向严向实充电蓄能,推动学习型政协机关创建活动高标准开局起步、高质量落地落实。

“第一议题”制度专题学。按市政协党组要求,机关党组专题例会,研究审定并印发《哈尔滨市政协机关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试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机关各级党组织会议的第一议题,结合服务政协履职实践,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两级党组班子引领学。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哈尔滨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哈尔滨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计划分层次地吸纳党外副主席、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各专门委员会履职分党总支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列席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增强学习的辐射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

专家学者定期辅导学。充分利用全国政协资源,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全国政协139期干部网上培训班,让大家在国内顶尖专家授课辅导、其他省份先进经验中拓宽思维眼界、提升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积极邀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授、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学者,围绕《扛起率先振兴责任,争先打造“七大都市”》等进行专题辅导。积极协调并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围绕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宣讲辅导,不断提升服务政协履职效能的精准培训力度。

“四级书记”集中培训学。机关党委、纪委换届结束后,举办1期“四级党组织书记” 带专兼职党务干部集中培训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理论怎么学”、“基层怎么抓”、“基础怎么打”、“建设怎么搞”、“品牌怎么创”5个专题开展集中培训,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提升服务专门协商机构工作效能进一步统思想、凝共识,打基础、提能力。

党支部组织生活集体学。以机关党委1号文件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机关党支部深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通知》,并每月印发《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表》,细化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的量化标准,机关各党支部结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服务履职需要,每月组织开展集中理论学习和体会交流活动,在系统学习中夯实理论根基,在专题研讨进行思想交锋,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质效。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促动学。制定《关于市政协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常态化学习的意见》,建立青年理论学习指导员和集体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学和分组学、线下学和线上学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好“个人每日学习一小时”、“小组每月精讲五分钟”、“全体每季一次研讨会”、“机关党委年度一考评”的“四个一”活动,同时还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请“雷锋鞋匠”、十九大代表孟广彬进行专题党课辅导,到李兆麟将军纪念馆和哈工大中心等开展参观见学活动,扎实抓好青年理论学习,以活跃的青年群体学习促动全机关学习风气和学习成效提档升级。

结合服务履职全员实践学。注重把学习课堂向机关处室的业务工作延伸,向企业厂矿、商业场所、县乡镇村、街道社区、大专院校、医疗机构、驻地部队等基层开展的服务政协履职实践拓展,在岗位锻炼中找差距查不足、在服务履职强能力提素质,通过学中干、干中学,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履职质效,切实提升服务专门协商机构工作效能。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地学。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在“龙江四大精神”中汲取丰富历史养分,培树优良作风,激发干事创业斗志,有计划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到北大荒博物馆、大庆“铁人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在先辈先烈的感人事迹中,激发学习潜能,鼓舞干事创业动力。

创建“书香机关”深入学。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精神,拓展“书香政协”外延,机关各部门以处(室)为单位开展创建“书香机关”学习活动,通过机关各部门列书单、处室列计划,机关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日看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季度一研讨、年度一成果 “四个一”读书学习活动,党员干部职工在多读书、读好书中,提升胜任履职的能力素质,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网上优质平台常态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龙江先锋”、“龙江干部教育”和等云端在线教育平台丰富的教育资源,通过党支部集体组织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午休和八小时之外时间,结合本部门业务必需、个人能力亟需,有针对性开展“云课堂”、“在线学”等学习活动,通过常态学习,促进学习提质、能力增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评论,0人参与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冰城新闻
    冰城新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华山路1号 邮编:150036 总机:0451-87996114-转各部

    黑ICP备08003366号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811610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2332007009